Thursday 24 September 2009

月熊,你听过吗?‏

今天收到朋友发来的电邮,

说的是月熊,你听过吗?‏



上个星期参加了一个佛学营,在里面与一个小学妹重遇,六天的营她就坐在我前座。 有一天忽然看见她穿了一件印有“月熊”字眼的T恤,上面还有一行Rescue The China Bear。

我好奇地问她china bear是不是熊猫?(虽然袖子上有一个logo画着一个完全不像熊猫的熊,可是中国面临绝种的熊类,我真的只认识熊猫嘛 )

她说不是,月熊是中国一种黑熊,在胸间有一块v型,白色的毛,因此得名。虽然两种都是快绝种的熊,可是从她的讲解中,可以知道月熊的命运比熊猫坎坷许 多,全因它们能够提供中国人认为是非常滋补的中药--熊胆汁。

中国四川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月熊农场。被捕到的月熊都被关在一个只有它们体型般大小的铁笼里。

在关进笼之前,它们都会进行一个手术,主要是在月熊胸膛开一个 洞,再把胆囊拉出来,然后把一枝比铅笔还要粗的铁管插进胆囊里,方便他们定时抽取胆汁。

Animals Asia Foundation是一个以救出月熊,还它们自由身心的NGO。
据他们的义工说,那些被救出的月熊,有很多已经是遍体鳞伤,因为抽胆汁的痛,它们会用身 体、头撞铁笼,用爪子乱抓,乱刮。有一些更是被农场的工人鞭打,主要是使它们被驯服,方便取胆汁。

不过最让Animals Asia Foundation义工最心痛的

是,月熊在年年月月的折磨中,会和人类一样受到心灵上无比的创伤!

从此,月熊就会在这笼子里度过它的一生。一般上它们的生命最多只能有二十年。

能想象吗?

一只在野生无拘无束生活着的动物被人关进一个转身也不能的笼子里,过不久就被人用针筒刺进胆囊,抽取胆汁……

月熊需要我们的帮忙。

有能力的就出点钱,没能力的也能身体力行,坚决不再盲目的迷信胆汁的效用,不买熊胆汁,也劝阻身边其他人不要再买,让他们知道他们为了一己的利益而伤害了不少的月熊。

也希望看过这个部落格的朋友能把文字剪贴在电邮,转发出去给所有朋友。

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上Animals Asia Foundation的网站看看: www.animalsasia.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